萨顶顶-藏文+梵文+自創語言







































一个我在近期迷上的歌手-萨顶顶,首次接触她的音乐,只可用震撼两个字来新形容。其实我最初是看了她的《万物生》后,很是欣赏这首歌曲,于是便迅速上网搜寻她其他的歌曲及她的资料。我个人很欣赏她独特的唱腔,电音加附传统乐器的结合,她的音乐融合了浓浓的文化意识,她 的超美传统服 装配搭也带出了丰富的艺术视觉效 果,还有对我来说很新又陌生的梵文及藏文演唱。

(以下关于她的介绍是在网上搜寻到的)

萨顶顶-极负辨识度的嗓音+电音舞曲+讲话般朴素的演绎方式+中国古典佛教文化+中华民族特有乐器+东方神秘主义舞蹈构成了萨顶顶独特的音乐风格,身兼歌手、制作人、词曲作者、编舞、舞者多重身份的萨顶顶用汉语,佛教咒语,自语(自创语言)三种语言演绎的音乐,就象她所说的“人类的歌声早于语言,让音乐和你对话”。听萨顶顶,人们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灵魂的回归。


作为一个音乐人,她抛弃尘世的浮名繁华,剑走偏锋的自学梵文,遍游中国文化圣地,静心体验,音乐灵感完全来自于自己对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研究和体验, 从五千年的光华里提炼出来真正属于民族的精髓。


当她还是一名16岁的少女时,就已经开始了音乐创作,“当时周围的人都说好,可是我始终觉得那不是我独有的风格。”大学二年级,她参加央视青歌赛并获了奖,却苦恼于“我所用的方式方法都是学来的,不是自己的”。再后来,她出专辑,甚至还被称为“中国电音舞曲第一人”,“但当我听到国际上顶尖的电声音乐,一下子觉得很痛苦。这条路上已经有了太多的先行者,再怎么走也是踩着别人的脚印。”
  

不想步他人后尘的萨顶顶,执著地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音乐风格,直到她听到英格玛。天马行空的表现方式,让迷茫中的萨顶顶豁然开朗;而从小就被家中浓郁的宗教气氛所包围,又让她很自然地选择了梵语来作为自己首张专辑《万物生》的主要语言。专辑发行后在全球的世界音乐界博得一片好评,并在去年问鼎BBC大奖。

萨顶顶最喜欢的世界音乐唱片是Deep Forest的《Sweet Lullaby》(《甜蜜摇篮曲》)。这张唱片采集了非洲民族音乐的精选元素,每每听来都有不同的领悟和幻想。好的音乐,带来的不仅仅是让人们享受音乐本身,更能带领人们进入另一个音乐营造的空间,做好的音乐不是轻松的事,需要更多时间的积累和全心投入,作为独立音乐人,这也是萨顶顶努力的方向。


2 条评论:

fox 说...

好像很不錯的音樂,你的介紹勾起我的興趣了。呵呵

月 moon 说...

真的很不错的!support diff music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