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呜!呜!火车开入市场了


到泰国曼谷旅行,许多人都会到水上市场去走走见识,就是因为喜爱那里独有的水上乘船买卖方式而去。其中又以安帕瓦水上市场(Amphawa Floating Market) 及丹嫩沙朵水上市场 (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 最为多人前去。其实,或许许多人都不知道,在距离水上市场的不远处,有着一个传统的铁道市场,名为美功铁道市场(Maeklong Railway Market),而且那里是前去两个水上市场的必经之路,算是三个传统文化市集里最为人惊艳的了。
这个曾被国际著名地理电视节目拉队前去现场拍摄报导过的美功铁道市场,位于泰国西南方的夜功府(Samut Songkhram),距离曼谷约70公里远。在我前去铁道市场之前,已在网上做了一些资料搜索,得知一天会有八班分别来回的火车经过市场,而且是常会误点,所以我俩便决定用一天的时间来准备等待那我期待已久的,在两分钟多内发生的火车驶过市场中心,摊贩迅速收棚的独有情景。

让我大开眼界的传统市场

一早我们便搭轻轨(BTS)到胜利纪念碑站(Station Victory Monument)下车,准备要转搭迷你小巴(Mini Van)到美功铁道市场去。由于不是很清楚诺大围绕着交通圈的各个车站哪里搭车,于是便决定要询问当地人寻求指示。在与英文程度有限的几个站长沟通一番后,几经折腾才找到准确的前往美功的柜台售票处购票候车。
不久车子开动后便往高速公路一路奔驰,途中也偶尔停下载客,经过约一个多小时后,我听到司机喊“MaeklongMaeklong”,坐在前排的我们在与他肯定地点后,便留下我俩,然后载着其他本地搭客行远了。
我们没有方向感地绕着街上满满的食摊行走。行着行着,心里期盼的火车轨道依然还未出现,后来就在转了一个街角处,远远就看见那让我期盼已久的美功铁道市场了。


市集里朴实的道地买卖风情


不知老婆婆在铁路边摆卖了几何久


不知名的果子



美功铁道市场大不同

由于这市场是道地人聚集摆摊,日久自然发展而成的本地市场,与观光客是扯不上任何关系的,故那里就没有太规则的动线与贩卖纪念品的摊贩。
我带着喜悦的心情走在轨道上,看见两旁摊贩摆卖的货品玲琅满目,如蔬果、渔获、各肉类等,全都看来好新鲜肥大的。另外也有卖杂货、日常用品的,真是应有尽有。
由于不清楚下一趟火车会在什么时候经过,便随口问了一个摊贩火车到达的时间,他听了我的问题后,即刻用泰语大声与旁边、对面的摊贩交谈一番,良久后才找了一个纸皮,用笔写下14.30的字眼然后脸带微笑地展示于我看,由始至终没有对我说过一句话。
知道了火车抵达的时间,看了看手表,还有大约两个小时火车才会来到。还好,我们还有充足时间慢慢地逛逛及体验这充满腥味、地道味与人情味等的市场。
这个近几年在背包客界里爆红的铁道市场,是众多喜爱体验道地人生活的背包客必到之处。其实,这非美功铁道市场原有的特色,美功市场是一直都建在且拥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后来政府要征地发展及兴建铁路,居民不肯就范搬迁,而且双方之间的赔偿金一直谈不和妥,所以后来便达成协议,因为班次不多,一天只有八班,政府就允许摊贩同样可在原地摆档做生意,但就必须在火车抵达前收拾好让位火车行驶,而火车也会以时速不超过15公里驶过进站。
            我们沿着轨道不停地看看两旁的摆卖货品,看到许多我没见过的蔬果、食物等,价钱都好便宜的,只可惜就带不回太多,所以只买了一些水果来吃。位于两排店屋后方窄小的火车市场,其实占地不会太长,走着走着我们很快就逛完了。为了在市场里尽情体验当地风情,我们更来来回回逛了几次,也顺便物色适合的位置准备拍摄等下火车驶过的画面。


  原来先有市场,后来才有铁

  市场有售卖许多肥美的海鲜

在那里看到这个食物时,我们还一直猜不透它到底是什么来的,问了摊贩也不会知我在说什么。后来我在工作时遇到会讲华文的泰国人就赶快秀了这张照片给她看,才知道原来是属于类似蚝类的一种来的


美功火车站,午间气氛怡人


两个人的泰式杂饭菜,共95泰铢,菜色有螃蟹、鸡腿、章鱼等,给满意的填饱了肚子



这个超美味的小食,我们还意犹不尽的来回帮衬了两次。10泰铢5个,怀念它的味道



火车驶进市场的一幕

            还有一个小时,我们也已走到累了,便在市集里找了个地方坐下,一边休息一边观看他们的买卖风情,他们也没加理会我们。坐在市集里的漫长时刻,感觉像我们也已融入于其中般,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平凡。
            时间越接近,我也不禁自然紧张起来,午后230分,看见摊贩们没有什么反应,心想看来这回火车也是误点了。我看到一个不像摊贩的人,慢慢走过各个档口与摊贩们说了一些话就离开了,可惜我不知道他们说什么,只可猜测他可能是个通报员,是来通知摊贩火车会在什么时候抵达吧!
            过了3时多,就在我等待的当儿,突然警觉摊贩们迅速把摆在铁轨旁的挡晒棚子拉回摊位出,和把摆卖货物的架子也循着备有的小轨拉回里边去,只留摆卖地上的蔬果置之不理。原本阴暗的市集突然让出一条明亮的轨道出来,摊贩与顾客也齐齐走到轨道旁。突然我听到火车鸣起的“呜呜”声,接着就看到火车驶到了面前再慢慢驶入车站里去。摊贩们在火车才刚刚驶过后又七手八脚地把货物搬回原状开始恢复做生意。这一切就发生在大约短短两分钟多之间吧!
            过了一小时,火车又再次出发,摊贩们又重复同样的动作让位给火车驶过。
对于美功铁道市场的形成,在我们外人看来真是啧啧称奇,可以当地摊贩的角度来看,每天都重复收棚收摆摊位,这日复一日的例行动作可真是他们有苦说不出来的。
此趟曼谷之旅,目的就为了当初看到电视节目而决定前往那里,亲身体验那一刻最地道的美功铁道市场最真实传统感觉。


火车即将进站,摊贩纷纷“准备就绪”


火车驶进市场中心


  
这就是铁道市场的现实生活写照



越过火车站,越过另一道朴实的美功风景


看见处处是生活

  处处都是让我留步的画面

   
(本文已刊登于第32期《旅游玩家》杂志)


L也把我们所拍到的video剪辑成一个短片了


               

更清晰的视频可浏览 http://vimeo.com/25553316


脚步再延续......







2 条评论:

fox 说...

神奇的市場!火車和人們妥協共用鐵道土地也是傳奇!

月 moon 说...

对啊!就因为这个传奇把我引到了那里。世界真是大不同~